星期一, 4月 27, 2009

好色之徒

天氣回暖,一輪狂風暴雨之後,看見草地也翠綠起來,不禁讚嘆一句:「很綠啊!」

讚嘆完後,突然想起,「很綠」的定義是甚麽呢?而我看到的「很綠」,別人看來又是否「很綠」呢?

顏色鮮豔與否,是用飽和度來作標準。飽和度越高,代表顏色越純越鮮豔。相反,飽和度越低,顏色便越暗啞。先看看以下兩張相片:



第一張相調高了飽和度,而第二張則調低了飽和度。我們都會同意,第一張相的綠是比第二張的更鮮豔、更綠,因為有得互相比較。

而在沒有比較的情況下,不同人所接收到顏色的飽和度,又是否一致呢?

我覺得,在固定的標準裡,未必一致。

但是,個人的感覺,是一致的。

即是說,我覺得草地「很綠」,別人看在眼裡,亦會覺得「很綠」。但是,如果把我看到的「綠」和別人看到的「綠」作比較,可能會有差別。

說來很抽象,是的,很難說得明白。

就以相機為例,把兩部不同的相機的飽和度設定為最高,然後在同一光線下拍攝同一樣物件,我們都會知道,這兩部相機所拍下來的色彩濃度,總會有差別。但是,這兩部相機已經把飽和度設定為最高,所以,這兩部相機都會各自記錄「認為」最濃最鮮豔的顏色。

每個人的身理結構總會和別人有些不同,所以我相信,每個人的觀感神經對外來事物的敏感度,亦會有差別。所以,有些人所感受到顏色純度的領域,會比另一些人廣闊。

當我們接收100%飽和度的色彩時,縱使每個人也會有差別,但是在我們各自的領域裡,我們同樣也會看到各自認為是100%飽和度的色彩。

只是,我們所接收到的色彩影像,不似得相機那樣可以打印出來作比較。

到底實情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是這樣的。

星期日, 4月 26, 2009

花園燈

除非市中心的多層公寓,否則,這裡的獨立房子總會有前後花園。花園裡有一片草地,喜歡種植的人會在花園裡種花種果。可知道這裡的夜晚,烏燈黑火,如果在晚上進出前後花園,一不小心便可能會把花果踏死。所以,有些屋主會安裝一些花園路燈。以前的花園路燈,需要接駁電線到室外,把每支花園燈連接起來。由於安裝工程頗為煩複,所以很少人會安裝。到近來,太陽能用品大行其道,而且價錢日漸相宜,太陽能花園燈亦遂漸流行起來。太陽能花園燈安裝很容易,買回來插在草地上便可,白天吸收及儲存太陽的能量,當入夜時便把儲存起來的太陽能自動轉變為電力發光。今年的春天,看見很多鄰居也裝了這種太陽能花園燈,當然啦,方便、美觀而且價錢廉宜(最平見到有三元加幣一支),而且又美觀實用,為何不也一起來湊湊熱鬧呢?

星期六, 4月 25, 2009

星期二, 4月 21, 2009

長途車

曾經試過一日內駕車六小時,不是在城市內塞車繞圈子,而是在高速公路上飛奔數百公里。最遠那次旅程,是十一二年前和兩個朋友自駕去八百幾九百公里外的紐約,車程約九小時。那時我們自恃年青力壯,放學後回家先睡覺,然後在晚上十一時出發,預計早上八時許到達。在茫茫漆黑裡連續駕駛九個小時其實頗辛苦,所以我們會停停服務站,入油用厠所買咖啡買小食轉換司機,輪流駕駛輪流睡覺。如果你以為一人駕駛二人可以睡覺,那便錯了。三人同行,只得一人可以睡覺,因為另一人需要陪伴司機,不是要幫忙找路,而是要和司機談天說地,不要讓司機打瞌睡。那次旅行完結後,我也疲倦得來個大昏迷,睡了十五個小時才醒來。

早前的水過鴨背巴士團,車程由一位司機一手包辦。三日內單打獨鬥駕駛超過二千公里,廿多條人命在手,要全程保持清醒狀態,對普通人來說,是很困難的。我總覺得,長途車司機的性格,應該是會帶點孤僻高傲,說話不多,會為一次快捷安全的長途旅程而感到自豪。性格帶點孤僻的人,總會對一些沉悶的事情有著比常人更多更久的注專力。長時間專心路面情況而不會打瞌睡,要做到這點,很不容易啊。

那次紐約之旅,雖然辛苦,但回想起來,很有成功感。

星期六, 4月 18, 2009

主題曲

復活節假期參加了一個水過鴨背到此一遊巴士旅行團,單程去到目的地需時十小時,當中已包括中途午飯及上廁所的時間。每以停車,基於「凡事預鬆啲,你賴好過我賴」的原則,總會去去洗手間,儘管還未有這個需要。這麽長的車程,除了露露械吃個飯聽聽導遊細說名城之外,還有甚麽好做呢?當然是聽歌聽音樂。

少年十一二三時,跟學校去秋季大旅行,牛仔褲頭夾了一部大大部的卡式隨身聽,播放的是校長的「知心當玩偶」(呀校長响個MV裡面又唱得幾肉緊咁喎…)。就從那時開始,以後逢聽到校長這首歌,便會想起那次旅行的情景。「知心當玩偶」,就成了我那次學校秋季旅行的主題曲了。

這一次水過鴨背巴士之旅,當然沒有了卡式隨身聽,取而代之的,是輕薄型手提音樂電話一部。電話有大約一百五十首歌曲和音樂,而有一首歌,我曾在巴士上不停重覆地聽,沒有原因,只覺好聽。而這首歌,亦成了我這次水過鴨背巴士之旅的主題曲。

這首歌在好幾年前已經唱紅了,我偶像渣估兄亦難捨難離地點過這首歌。這首歌在推出時,我沒有聽過,我偶像渣估點播時,又不覺得有何特別。但這次在巴士上,望著窗外的風景,思緒漫無邊際地浮游時,便覺得這首歌特別動聽。或許世事便是如此,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物,可能早早已在身邊徘徊,沒有甚麽特別。但這種情形未必是不能和這些人這些事這些物擦出火花的,只是要靜待時機的來臨,就好像刮火柴一樣,氧氣不足,怎刮也刮不出火,而時間便是閃擦火花時所需的氧氣了。

回到家中,翻看我偶像渣估的兩只蝴蝶。不知道,是此曲真的火紅,還是賤命中另一場奧義的巧合呢?

星期五, 4月 17, 2009

因為你肥

初中某年,有一段對話是這樣的:

學生甲:「你做乜成日恰我呀?」

學生乙:「因為你肥!」

學生甲指指學生丙:「佢夠肥咯,點解你唔恰佢?」

學生乙望望學生丙,然後答:「因為你肥!」

實情是,學生乙和學生丙在小學時已經是同班同學,而學生甲是升上中一時才認識的,而他們三人,感情其實好好。

在小學初中的時候,如果你是一位比較肥胖的小朋友,不論你是男或是女,唔好意思,你一定會是被其他同學欺負的對像。欺負的手法不外乎排斥、譏笑、言語上侮辱等等,不為甚麽,只因你肥。肥胖的你,你會奇怪肥和瘦也是人,為甚麽只得肥胖的人會被人欺負呢?你會覺得自己是在學校這個小社會裡的弱勢社群,而你亦初次體驗到被歧視的滋味,開始了解歧視的意思。你一直耿耿於懷,唯有以暴飲暴食來麻醉自己,你會為暴飲暴食而肥胖不快樂,當你不快樂時,你又會暴飲暴食…

好了好了,我說得誇張了點吧。其實,肥胖的小朋友如何克服被歧視傷害的感覺呢?很簡單,記得初初學習自衞術時,每次以手擋拳格招時,前臂疼痛不已。師父便著我閒時拿起十隻筷子,不停拷打自己的手臂,當手臂被打得多了,神經線習慣疼痛的感覺,那麼手臂便麻木,不會感到痛楚。而肥胖的小朋友醫治受傷的心靈亦一樣,難聽的說話,聽得多了,便會麻木,不會再在乎。

你或許會好奇,到底我是學生甲還是學生丙呢?

噢… 我不可以是學生乙嗎?

以上的話扯遠了,其實,我是想說說美國聯合航空的新例。

新例是如果乘客太肥胖而佔據鄰座的範圍,那乘客必需要等待有機位多出了的班次或以相同價錢購買多一張機票才可上機。

基本上我是贊成的,雖然我有肥胖的基因,但一個經濟艙客位還坐得下有餘。曾經試過坐在一個美式胖子隔鄰,可知道每個人也有安全距離,對陌人生當然會遠一點,那時的感覺就像個人空間被侵犯了,坐得很不舒服。

而另一個贊成的原因,是因為只要有節制,肥人也可以變得玉樹臨風的。噢… 為何我會有這個觀點呢?Oh well,還是… 別要問吧,總之,我… 就是這樣子啦…

所以我認為,癡肥的成因,是不懂得節制。如果你反駁不懂得節制也是病啊,有病就去看醫生吧,不要拖了。

或許你會看不過眼,罵我歧視肥人,自己還不是死肥仔一名,去死啦你!OKOK,世間上所有標準也是從比較而來,當我看見四處也充滿了美式胖子時,我可以說我也不是很肥的呢。

下次遇見有人問空姐為何會拒絕他上機時,我可以從後跟他說:

「因為你肥!」

星期四, 4月 02, 2009

玩車不喪志

男人,對車總是有點情意結。

我講的所謂玩車,並不是改引擎加大包圍等等事項,而是將車變成流動行宮,即使駕車出外流浪數十日,也能自給自足,不會餓死。

生活在北美,曾計劃趁復活節假駕車出走四天,遊走北部偏僻的市鎮。出發前先拿車去換油及檢查,然後把後排的坐椅收藏,只剩中排一張,當疲倦時可以小休一會。帶一袋衣物、基本日用品、車牌現金信用咭和睡袋,睡袋是以便找不到旅館時可以睡在車裡。放兩箱樽裝水及兩包餅乾上車,早午晚正餐可以去到邊食到邊,大小二便去到邊疴到邊。紙筆車上已有,預早問家庭醫生拿疴嘔頭暈身熱藥。錄製喜歡的音樂,放好相機手提電腦在地台暗格,貴重物品不可露眼。別忘記手提電話及車上用的充電器,穿上舒適的衣服,帶多一對鞋,跳上車,預備好衛星導航(GPS),出發,盡情享受駕車旅行的樂趣。

但最終,還是決定改變主意,和兩老跟巴士團去美國。

自駕自由行,或許留待七月頭的長假期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