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4, 2007

血絲情仇

﹝明報專訊﹞ 公元3世紀,羅馬暴君Claudius當政下令壯丁必須參軍,年輕情人嘗盡相思之苦。其後他更頒下禁令,禁止國人舉行婚禮。修士Valentine不忍情侶們生離死別,為他們秘密主持婚禮。暴君得悉此事,把修士打進大牢,折磨致死。修士死的那天,正值公元270年2月14日,為紀念他的偉大,後人把當天訂為情人節。

原來,情人節的由來,一點也不浪漫。但時至今日,情人節經過種種的專業包裝後,便成了一個浪漫滿街不花錢也不成的節日,對商家而言,還充滿商機。

現在,情人節已經成了一個讓戀人們去表達愛意的籍口,所以,火某會認為,如果在這天也不為自己的戀人去做一些事情,未免有點兒那過了。雖則,被人搶錢的感受是多麽的不甘。

火某又想,既然有情人節讓戀人們表達愛意,那麽,好歹也要整個「仇人節」去讓仇人們的恩恩怨怨來個了斷。

「仇人節」,不是謝安琪的「愁人節」。

「仇人節」,日子最好定在寒冬裡。

一對仇人於數年前結怨,在這幾年裡,二人各自修行,誓要有日把對方剷除。

一個飄雪紛飛的晚上,四周都漆黑如死寂,窗中透光。

二人再次聚頭,他們各自手握長劍,準備為多年來的恩怨來個了結。

閃亮的劍身把月光反射,照在劍客的眼睛上,把這夜顯得更冰寒。

白色雪粉輕輕地飄落在髮尖上,慢慢地溶化,然後滲滴在眼睫毛裡。

二人眼神堅決銳利,但帶著點點淚光。畢竟,今天不是你死,便是我亡。

然後,二人交換了一個複雜而哀傷的眼神,像是互相交帶身後事。

眼神一過,一點頭,雙刃即時交鋒,一場生死肉搏隨即展開…

終於,一方倒地,鮮血把白茫茫的雪地染紅一大片。

對,這就是電影「Kill Bill」裡 The Bride 與仇人 O-Ren Ishii 對決的一幕。

親手手刃仇人的,暢快淋漓,悲壯孤高。

敗在仇人劍下的,死得淒美,也不枉此生。

此情此景,比起甚麽談情說愛喁喁耳語我愛你你愛我等等光景,浪漫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