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4, 2009

幸福快樂開心

Hana說到:「不能幸福,快樂也好,不會快樂開心才行。」幸福快樂開心,很多人也以為是三位一體。但其實,幸福快樂開心是三個層次,開心未必會幸福快樂;快樂開心,也未必是真正擁有幸福。

開心是最表層,是一剎那的本能興奮感覺。開心的笑是張口大笑,那是最真接的反應。就像看一齣喜劇電影,看到某個爆笑情節便狂笑不已,那一刻突如其來的興奮,是開心的感覺。但開心過後,未必會是快樂的。

快樂是次層,是能夠時刻回味開心的感覺。快樂的笑也會張嘴而笑,但沒有開心的笑直接而激動,那是經過腦部消化開心的事情以後,從心而發出來的笑。人總會有些時候對開心的事情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吃東西時更食而不知其味,那便是不快樂了。快樂,是忘卻憂愁,記得美好。

而幸福,不只是記得美好,而且要知道自己已擁有美好。說到擁有,那似乎不是必然的。所以,幸福是能不能擁有而不是會不會。擁有幸福,是長時期的喜悅,一直伸延至未來。一個幸福的人,嘴角總是微微翹起,笑容滿面。

願幸福常伴你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