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5, 2011

荷蘭之旅(六)風車篇

小時候常常看到一個畫面,是子母姑娘挽著一個牛奶桶站在一隻乳牛前,背景是一座風車。所以,有機會遊荷蘭,一定要尋找童年時常見的荷蘭三寶:子母姑娘、大乳牛和風車。


阿娒斯特丹裡,傳統的荷蘭風車已買少見少。如果要找,也可以零星地找到數座的,一般已改建成民居了。如果要看風車群,就先要做點功課。鄰近Rotterdam的Kinderdijk風車群,仍保留著較為自然的環境,是我計劃行程之一。從阿娒斯特丹中央車站乘火車到Rotterdam Lombardijen車站,轉乘90號巴士便可到達Kinderdijk了。下火車時心情仍期待興奮,但到巴士站後,心情便下沉了。因為巴士剛開走,而下一班車,則要等一個小時才到達,心裡盡是失落無助,呆坐在巴士站裡,不知如何是好,腦裡卻轉過不停。幸好,出發前有做過功課,片刻過後,終於有新計劃。放棄Kinderdijk,乘火車去Dan Haag,改天去阿娒斯特丹附近的Zaanse Schans風車村。


距離Amsterdam 15 公里的小鎮Zaanse Schans是著名的觀賞荷蘭風車的景點,風景如畫的小鎮裏有幾十家人家居住在這風車村裡,住在這裡是否可以延年益壽我並不知道,我只知道住在這裡的村民,每日都要忍受著喜歡跑到人家地盤破壞風景的遊客。


Zaanse Schans美是很美,但帶點人工化,而且商業味亦很濃。由阿娒斯特丹乘火車到Koog Zaandijk站下車,依路牌步行十五分鐘便到達。


風車群沿河邊而建,縱使風車建築並不宏偉,但景色亦令人神往。


因為Zaanse Schans風車村是當地遊客景點,所以這裡可以找到真正的荷蘭三寶:風車、芝士和木屐。木屐館裡有專人示範木屐的制造過程,看似穿得很舒服。


顏色花款多不勝數。


荷蘭重炮朗奴高文如斯厲害也全靠這對球鞋。


大乳牛雙雙吃草,子母姑娘不見了,只見一群群的中國遊客,在我們趁沒有人走上大木屐上取景時,竟也聯群走過來嚷着要拍照,完全不理我們仍在拍照途中。這是我們在這趟荷蘭之旅首次,亦是唯一一次遇上中國人的旅行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