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2, 2007

成長預期

在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總會遇到一些預料以內的轉變和經歷。譬如五六歲脫牙的時期,明知嘴裡的小小乳齒搖搖欲墜必定脫落無疑,但又常常希望它不要脫落,同時又茅盾地期待脫牙後可以品嘗雪糕冰涼甜入心的美好。又如青春期時突如其來的轉變,說話聲線由高轉到低沉如牛的疑惑,白雪的粉臉長出包膿暗瘡的恐懼,還有初次夢遺竊竊興奮與罪惡感的苦惱絞纏,總為青春添上一份初澀的期盼。到大學畢業,一方面與朋友們握手擁抱慶祝但又一方面暗地裡為自己的前途擔憂等等。

人的成長,是從每一個階段裡所經歷過的事情和轉變累積而來。當到達某個年紀,我們便會預期將會有甚麽事情發生,而這些經歷則會對我們的人生及心態作出相當程度的影響。

三十歲,經歷工作上的甜酸苦辣後,還有時間去為自己喜歡的前路再作打算。三十歲,成熟而不失魄力,確認自己的理想,努力向前衝像有金鐘罩。三十歲,找個終生伴侶,一同建立開心幸福家庭。三十歲,更會為身邊的好朋友開心幸福事業有成而感到快樂。這些事,都是我在三十歲時預期將會經歷的。

回來後休息了一天便上班。除了第一天上班日下雷雨之外,其餘日日是好日,陽光普照天氣清爽怡人,活在這個年紀,現在總是美好,對將來總是樂觀。

下午接了好友的來電,他告知了我一個消息,我們的一位舊同學豬女因癌症而離去了,日期正是我回來的那一天。

多麽的突然。

認識豬女已有十七年,雖然和她不是很相熟,但偶有見面。知道她患病已有好幾年,當時她因為要接受治療而延遲她的婚期。到去年,她終於與丈夫步入教堂。

還以為她打了場勝仗,而我,曾為她開心和慶幸,誰知…

三十歲,生命本應精彩,但可惜,豬女享受不到,更要在離開前受盡病痛的折磨。

三十歲,期盼本應快樂,我,還未有經歷朋友離去的預備。

三十歲,我想拒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