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2, 2010

單車訓練器

春、夏、秋季時我會外出踩單車,享受晴朗的天氣和湖光山色(其實這裡只有湖光沒有山色)。但一到冬天,積雪後便不能到戶外踩單車了。習慣了運動,在寒冬裡亦不想停下來,所以有日心血來潮,走上健身中心看看有沒有三數月的會藉計劃,讓我可以在這個冬天仍然可以持續運動。其實,我只是想踩踩健身單車,做一些帶氧運動和輕微的腿部鍛鍊就可以。入到健身中心說想問價錢,他們不會即時回答你,他們有一套推銷手法來讓你中招。先套取個人資料及做問卷,內容是為甚麼想入會、做運動的目標是甚麼等等,一輪對話後便帶你參觀健身設施,最後才給你會藉價格是多少。一看便心知不妙,還要簽一年合約。我說太貴了,看看我的公司有沒有特價計劃,原來有八五折,還是貴。再送我四星期免費,但離我的預算還有段距離。我說讓我想想吧,他們便捉著我,說找個經理來看看可以再給我甚麽優惠。那個更壯健的經理說可以給我旅行袋一個及每次兩條毛巾的服務。我說還須考慮考慮,他們便問我要考慮甚麽,而我所說的每個理由他們也會逐一反駁。在一輪疲勞轟炸下,我頂不住壓力握手同意簽約一年。

在合約上,看到要提供銀行戶口資料,我便清醒過來再次拒絕。因為那健身中心不接納一次過付款的,收費方式是每兩星期過數一次。而且,如果在一年後不想再續約,我需要在合約完結的三十日前通知健身中心,否則健身中心將會自動再續約一年,那是我最不想的。所以我還是要咨詢私人理財顧問才作決定,最後好像搞到有點不歡而散的局面。

已決定不參與健身中心的計劃,那數月漫長的冬季怎辨呢?記得曾看過一件單車訓練器,很輕便,放在家裡也不佔很多位置,而且比一年的健身會藉便宜,還終生保養,於是便買一部回家。單車訓練器不是一整部健身單車,而是一個細細的支架佩上一個阻力儀,只要將單車的後輪扣在支架上,調較阻力儀上的飛輪緊貼輪軩,那便可以在室內踩單車了。現在的阻力儀,阻力大致上有風力,磁力和水力,我這部訓練器是用水力的。阻力儀內有數片拍葉浸在液體矽裡,踩動單車便轉動飛輪和拍葉,液態矽在飛輪轉動時便產生阻力,轉得越快阻力便越大,運動量就像和戶外踩單車時差不多。一邊聽歌看電視一邊單車訓練,這個冬天和以後的冬天,也不愁沒有運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