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2, 2011

荷蘭之旅(三)飲食篇




「嘩!唐人街呀!」

(……)

「去食碗叉燒飯咯。」

「有咩好食?」

「食咗咁多西餐炸嘢,你唔想食番碗叉燒飯或者雲吞麵咩?」

「都想,不過我返到香港先食咪總好食,駛乜响樹食啫。」

「你唔覺得人在外地,唐人街對中國人嚟講係好重要架咩?」

「唔覺喎。」

「唉,當你响鬼佬地方居住,日日都見到啲快餐牛扒豬扒薯仔薯條咁,你就會覺得一碗叉燒飯簡直係人間極品,儘管味道差過香港食到嘅好多…」

「我覺得歐洲人都幾惨,食都無啖好食。」

「唓,或者佢哋又會覺得中國人又無啖好食呢,食埋啲炒菜昆蟲內臟…」

「哈哈哈,咁又係…」

每次去旅行,都期待嘗試當地的美食。但吃了數天後,便記掛著平常天天也吃的米飯,始終,「有米落肚」不是中國人的觀念,而是慣性。

荷蘭的正餐食物頗貴,以早餐為例,吃一個美式早餐和一個英式早餐,加兩杯咖啡便要二十歐元。平一點的,可以選擇去FEBO醫肚。FEBO是快餐連所店,主攻漢堡飽及炸卷物等小食,價錢由一歐元至三歐元不等。FEBO以自助形式售賣食物,小食放在一格格的保温箱裡。看中那一格的食物,放入所需的硬幣,打開保温箱取出食物便可。有時一件不夠吃,便買多兩三件,一邊吃,一邊尋找那件比較新鮮熱辣的,也可以是樂趣。要選新鮮熱辣的,可以看看那一格保温箱佈滿蒸氣。其餘的早餐選擇,多是以麵飽為主,Albert Heijn類似七仔便利店,當地人也常常光顧買早點的。

小食之中,炸薯條也是荷蘭的名食,位於Damrak街的Manneken Pis常常擠滿了人,其薯條就算不加任何醬汁也很美味,尤其新鮮炸起時內軟外脆風味更甚,令一向把麥記跟餐薯條送人的旅伴要再次再三回味。

荷蘭並沒有純正的本地菜式,多數是混合其地國家的烹調方法炮制,Fine Dining也是三文魚扒、牛扒、意大利麵食之類等等,價錢由十多歐元至三十歐元不等。Pancake等同美國的Pizza,在比利時的Antwerp,我們嘗試了一個佈滿風乾火腿的Pizza,出色得很。不過,精緻還精緻,美味還美味,最終,還是敵不過平淡的米飯。

數荷蘭食物,不得不提奶製品。子母姑娘在風車下手挽兩桶牛奶固然深入民心,芝士也是著名的土產。荷蘭出產的芝士品種衆多,價錢便宜,Gouda是為最普遍的芝士。芝士店內提供試食,讓顧客試清楚味道才買。一條煙熏味軟芝士和一件荷蘭傳統硬芝士便跟了我回家。

每次在餐廳坐下,總會要侍應介紹一隻本地啤酒給我們。試過數隻荷蘭和比利時本土啤酒後,發覺Heineken是當中最不好喝的啤酒,但卻風行世界各地,為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