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9, 2007

閱讀背後

渣老闆寫書,火某又寫。

相信,喜歡寫作的朋友,必定是愛書之人。而喜歡寫blog的,亦如是。

火某自認懶散,看書的數量必定比大部份博客朋友少。

和渣老闆一樣,細細本容易食,絕對是火某的首選。

第一本令火某開竅的書,是畢華流的「主席手記」。相信這本書對大部份三字頭的朋友來說,也有很大的影響。

近幾年,喜歡上蔡瀾先生的散文集,幽默戲言、人生道理、旅遊記事、食經、下廚心得、名人逸事、銀幕背後、甚至黄色笑話,包羅萬有。

火某也愛書,但沒有甚麽怪癖,只要看到書內的文字便可以了。包書這玩意,令火某聯想到買一張名貴真皮沙發回家,然後用透明膠包著,要坐,就坐在膠面上一樣。太愛惜太保護書本,火某便覺得有點兒本末倒置。是人看書,還是書弄人呢?(這段可有得罪一眾喜歡包書的朋友了,見諒。)

讀書多,藏書量多的人,也未必是真正擁有書卷氣質的。有些人,會以培養年青人的閱讀興趣為由,常常推介一些又厚又艱深的書本給後輩。但是請試想想,要令沒有閱讀課外書習慣的年青人喜歡上讀書,給他們一本「資治通鑒」,行得通嗎?這些人,只是拿書本來炫耀自己所謂的書卷氣罷了,並不是真心培育年青人的。

書,沒有高低好壞之分,只有喜歡和不喜歡。又厚、用字又艱深的書本,並不等同權威。細細本、用字淺易的,並不等同垃圾。火某求學時曾上了一科 Technical Writing,課程內容是關於工作上文書來往信息傳遞的技巧,第一課第一樣所教的重點便是用最少最簡單的文字去表達自己的信息,複雜艱深故弄玄虛的文字只會增加誤會的機會,偽權威人仕深愛此道。

思考閱讀:戇豆


十級興奮

懶寫十日,未必無因。現實世界,多姿多采。

有靚靚女性朋友自遠方來,為平靜的心靈泛起輕輕的漣漪,為沉悶的生活添上點點色彩。

谷了半年的一口悶氣,終於吐了出來。兩星期內解決兩大死敵,暢快暢快!誰說友誼第一?

公司委派重任,雖無加薪,但獲尊重,滿足感,就係咁。


SONA

遲來的評語。

乜攪到咁科幻呀大佬…

妖妖妖妖妖! 五個妖。(十二面夏娃,如果你有<妖>字印,記得send比我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