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朋友距離


火某在火星的一班老友,相識已有數十年了,就如CK兄所說,算是識於微時,在沒有機心的情況下互相認識,這份友誼,特別珍貴。

火某這班老友,大部份也是較為平民化的,無論衣、食、住、行,也不是特別講究,而大家對事物的價值觀及對生活上的指標也頗為接近,應慳得慳。所以,我們互相也有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層面上的感覺。

最近,一向草根的朋友L突然換了一輛名貴的開篷跑車,火某知道後的心情,並不是為朋友的新車感到興奮,而是感到一抹莫明的失落及恐懼。

失落及恐懼的原因,可不是出於妒忌或羨慕或自卑,而是,火某覺得和朋友L的距離拉遠了。

火某現在所賺到的,已經足夠應付照顧自己。火某一直認為,錢,夠用就可以了,賺再多的錢,也沒有意義。但是,當看見身邊的朋友向著高層次的玩意進發時,內心難免會有所失落。究竟,是朋友上進,還是貪慕虛榮?是自己知足,還是不思進取?

火某知道,如果一直和朋友處身在不同的層面上,好快,大家便會開始話不投機,繼而遂漸疏離。

友誼最大的考驗,不是真實身處的距離,而是階級上的距離。

這正是火某害怕看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