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1, 2007

深夜深情

一‧楓


零晨四時許,天還未亮,陣陣涼風把黑夜吹得有點寒涼,這時,人人也在熟睡之中。

突然,一道刺耳的引擎聲劃破了寂靜的夜空,驚醒了好夢正酣的貓兒。貓兒用極度不滿的眼神探過究竟。只見一輛廉價房車,用時速一百四十公里,向北飛馳,霎眼間已埋沒在潻黑裡。

車廂內的唱機傳來了陣陣歌聲:

「…緩緩飄落的楓葉像思念
我點燃燭火溫暖歲末的秋天
極光掠奪天邊 北風掠過想妳的容顏
我把愛燒成了落葉卻換不回熟悉的那張臉

緩緩飄落的楓葉像思念
為何挽回要趕在冬天來之前
愛妳穿越時間 兩行來自秋末的眼淚
讓愛滲透了地面我要的只是妳在我身邊…」

失控的思憶,並不是毫無因由地發生的。在經歷過的事情裡,必定會對一些細少的事物不自覺地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可能是當時看過的一本書、品嘗過的一道菜、看到的一件小飾物、說過的一句話或是聽過的一首歌等等。當事情變作歷史的時候,記憶可能被時間冲淡,但是再回看那一本書、吃回那一道菜、看見那一件小飾物、聽回那一句說話或重聽那一首歌時,當初種種的回憶,立時湧上心頭,一發不可收拾。

這時,一段短短的經歷,在我的腦海裡湧現出來。

當時,我聽了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