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1, 2009

長途車

曾經試過一日內駕車六小時,不是在城市內塞車繞圈子,而是在高速公路上飛奔數百公里。最遠那次旅程,是十一二年前和兩個朋友自駕去八百幾九百公里外的紐約,車程約九小時。那時我們自恃年青力壯,放學後回家先睡覺,然後在晚上十一時出發,預計早上八時許到達。在茫茫漆黑裡連續駕駛九個小時其實頗辛苦,所以我們會停停服務站,入油用厠所買咖啡買小食轉換司機,輪流駕駛輪流睡覺。如果你以為一人駕駛二人可以睡覺,那便錯了。三人同行,只得一人可以睡覺,因為另一人需要陪伴司機,不是要幫忙找路,而是要和司機談天說地,不要讓司機打瞌睡。那次旅行完結後,我也疲倦得來個大昏迷,睡了十五個小時才醒來。

早前的水過鴨背巴士團,車程由一位司機一手包辦。三日內單打獨鬥駕駛超過二千公里,廿多條人命在手,要全程保持清醒狀態,對普通人來說,是很困難的。我總覺得,長途車司機的性格,應該是會帶點孤僻高傲,說話不多,會為一次快捷安全的長途旅程而感到自豪。性格帶點孤僻的人,總會對一些沉悶的事情有著比常人更多更久的注專力。長時間專心路面情況而不會打瞌睡,要做到這點,很不容易啊。

那次紐約之旅,雖然辛苦,但回想起來,很有成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