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4, 2006

公司改革

公司近年來生意額有下降趨勢,於是在大約年半前開始進行改革,大手筆地採用SAP軟件為公司改善工序流程。SAP實質是甚麽本人並不知太多,只知道SAP是類似顧問形式去為大中小企業重新分工,使公司運作更有系統,務求以快、靚、正、慳為最終目的。SAP是否可以成功地運用在公司裡,暫時是未知知數,因為改革時間尚短,而本人亦會稱這次改革為「大躍進」。

大躍進一落實,公司便要先付出一大筆錢去購買相關服務及軟件,正所謂「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而大躍進實行初期,先有一班管理層的經理相繼地被辭去其職位,然後將前線員工分為數組,由各自的supervisor帶領負責不同的工作範疇,這改變是較為合理的,更改管理架構,是一個節省金錢的方法而且兼對我們這些小職員沒有多大的影響。隨後,公司宣佈上一個循環年度要凍薪,這決定就引起很多人的憤怒,尤其一些做事比較勤快、處處為公司著想的員工。這決定連同之前說過的新加班工時制,本人覺得嚴重打擊員工的士氣,反而會影響生產力,這可能會變成惡性循環,連帶公司生意額越來越差。而且本年的員工工作評核面試還未有消息,恐怕今年將會和上年一樣又要凍薪了。工作方面,因分工仔細了,前線員工要負責更多繁瑣的文書工作,更多文書工作相等於減少實質工作時間,減少實質工作時間可能會趕不到Deadline。加班或許會解決此問題,不過,因公司改革問題而將加班成本轉嫁於顧客上,公平嗎?而且,現在誰又肯加班呢?

公司有問題,改革是唯一改善方法,本人是認同的。但是大躍進的執行者對我們的工序流程似乎不太了解,這樣的改革是不是有用呢?暫時不知道,不過員工士氣底落就已成事實,本人估計未來可能會有人被辭退或自勤離職。

大躍進,不知道要死多少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