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9, 2010

人情

下午時份,電話響起:

「喂呀鶴,今晚得唔得閒呀?出嚟食飯吖。」

「…呀卓,今晚我無嘢做,不過唔駛特登啦…」

「唔係特登呀,我哋今晚都要出街食飯…」

認識卓已有數年,一直是球場上的好拍檔。每次比賽的時候,卓的女友(現已為卓的太太,還身懷六甲)例必到場,拿著攝錄機拍下比賽片段。因此,我們整隊人都視他們二人為一體。卓為球隊裡的靈魂人物,基於獅子座性格的關係,在球場內外也會帶點自大的表現,但只流於嘴裡的玩笑,相處下他是個陽光開朗、純品、容易相處的老實人。

上星期某日,卓有點事找我幫忙,不很麻煩但頗耗時。我明白亦認同朋友是互相利用這個道理,雖然我和卓不是很熟的老朋友,但我喜歡他的為人。當我知道我能幫上甚麽時,拒絕他反而會使我感到不安,所以便答應幫忙,只為減少自己的內咎感。

如果我喜歡你,我會無條件幫忙。所以當卓約我吃晚飯時,我便告訴他不用故意請我吃飯。說到底,搬新屋和迎接孩子來臨,開支實在龐大,不要亂花錢嘛。但他再次堅持,我不好再推搪,便欣然答允。我明白,老實純品的人,總覺得欠人人情是一件很令自己良心不安的事。

選了間中價日本餐廳,三個人和未出生的孩子,便享受了一個愉快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