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7, 2009

好色之徒

天氣回暖,一輪狂風暴雨之後,看見草地也翠綠起來,不禁讚嘆一句:「很綠啊!」

讚嘆完後,突然想起,「很綠」的定義是甚麽呢?而我看到的「很綠」,別人看來又是否「很綠」呢?

顏色鮮豔與否,是用飽和度來作標準。飽和度越高,代表顏色越純越鮮豔。相反,飽和度越低,顏色便越暗啞。先看看以下兩張相片:



第一張相調高了飽和度,而第二張則調低了飽和度。我們都會同意,第一張相的綠是比第二張的更鮮豔、更綠,因為有得互相比較。

而在沒有比較的情況下,不同人所接收到顏色的飽和度,又是否一致呢?

我覺得,在固定的標準裡,未必一致。

但是,個人的感覺,是一致的。

即是說,我覺得草地「很綠」,別人看在眼裡,亦會覺得「很綠」。但是,如果把我看到的「綠」和別人看到的「綠」作比較,可能會有差別。

說來很抽象,是的,很難說得明白。

就以相機為例,把兩部不同的相機的飽和度設定為最高,然後在同一光線下拍攝同一樣物件,我們都會知道,這兩部相機所拍下來的色彩濃度,總會有差別。但是,這兩部相機已經把飽和度設定為最高,所以,這兩部相機都會各自記錄「認為」最濃最鮮豔的顏色。

每個人的身理結構總會和別人有些不同,所以我相信,每個人的觀感神經對外來事物的敏感度,亦會有差別。所以,有些人所感受到顏色純度的領域,會比另一些人廣闊。

當我們接收100%飽和度的色彩時,縱使每個人也會有差別,但是在我們各自的領域裡,我們同樣也會看到各自認為是100%飽和度的色彩。

只是,我們所接收到的色彩影像,不似得相機那樣可以打印出來作比較。

到底實情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