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1, 2009

命中注定

黃昏一場雷雨,掃走悶熱的天氣,令晚間變得清涼,空氣也特別清新。突如其來的一個電話,讓我怱忙地走出屋外到車子裡找點資料。就在途中,腳掌突然感到踏碎了一些好像餅乾質感似的東西。回頭一看,原來是一隻蝸牛。我不討厭蝸牛,不像蒼蠅蚊子螞蟻般,一見便殺。反而,我還覺得蝸牛也蠻可愛,而且芝士焗也很美味的!?平常見到活生生的蝸牛,我是不會故意把牠們殺死的,就算攔在路中,我也會繞道而行。但今次無意踏死了一隻蝸牛,只好說我大意。大雨過後,便是蝸牛和蚯蚓出沒的時間,而我,則從無察覺到牠就在地上爬行著。無端殺死一隻並不討我厭的生物,內心總會有些歉意。我想,如果沒有那場雷雨,那蝸牛便不會走上這條不歸路。如果不是這個時候收到這個電話,我便不會走出屋外。又如果我的步伐遲一點或是快一點,牠便安然無恙,也不會枉死。我不知道踏死一隻蝸牛的或然率是怎樣計算,或許這只是一件很偶然的事而已,不需要這麽深究。但我想這麽多的可能性、這麽多的因素結合才成就一件事件,我會理解為命中注定。只要有很少的偏差,成件事就會全面改寫。在我們的生命中,其實充滿著類似的情況。細心想想,我們的際遇、人生途上遇到的人和事,只要在某一個小節上有點偏差,往後的景況便全然不同。而回想在過程裡也很驚心動魄,一環扣一環,雖然,一切事件也流動得好像自然而然的。所以,世上沒有兩個相同的人生,因為世上的種種事物有太多的可能性。我們不可能走在相同的人生路上,我們只會在茫茫的人生路上相遇。世上這麽多人,為何我會遇上你而不是其他人?世上這麽多生物,為何我會殺死這一隻蝸牛而不是其他的蝸牛爬蟲呢?或許只有說句這就是命中注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