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2, 2010

寵物

我家有兩隻貓,一啡一白,在我眼中精靈趣緻,是家中的霸王。

雖然我視牠們為霸王,但我並不要求別人也視牠們為寶貝。因為我喜歡貓,並不等如別人也喜歡。也有些人不是不喜歡貓,只是他們對貓毛敏感,不能和貓多加親近。

住宅大厦不準飼養寵物的規定,一早已經存在,而港九新界亦有很多給住客飼養寵物的私人樓可供選擇。一般不準飼養寵物的私人樓,原因通常是衛生問題和顧及其他不養貓狗的住客,和歧視沒有關係。如果真是愛貓愛狗之人,可以選擇準許住客養貓養狗的住宅大廈居住。相反,害怕貓狗或對貓狗敏感的人亦會選擇不許飼養寵物的住宅大廈。携犬搬到不許飼養寵物的屋苑來,給發信警告便說大業主沒良心不文明,這是有理據的指控嗎?

試想像在一憧不許飼養寵物的住宅大廈內,一個違規養狗的狗主準備放狗,在電梯內遇上一位對狗毛敏感的住客,住客不斷打噴嚏流鼻水,那麽,請問誰人才是沒良心呢?有時,做寵物還好,有主人代出頭。而那可憐流鼻水的住客,一出聲就被標簽成不文明,這又是否合理?

很多想飼養貓狗的人,在飼養前也會了解自己所住的屋苑是否準許住客飼養寵物才來考慮。養了貓狗的人,如果要搬屋,也會問明屋苑是否可以飼養寵物才作決定,這才是對自己的貓狗負責任行為。自己不了解清楚,便說大業主歧視,這是否說得過呢?對貓狗不負責任趕盡殺絕的,又是誰呢?

貓狗是人最普遍飼養的寵物,儘管貓狗在主人眼中是何等可愛,但請不要以為養貓養狗便大過天!

說的除了是前主播外,也包括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