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6, 2010

垃圾

數碼相機的興起,的確為攝影帶來很大的方便。由於儲存相片的方式和傳統的菲林有所不同,對攝影初學者來說可以更快上手,影得不好可以即時再影,影到好為止,我也受惠過數碼攝影帶來的快捷學習模式。相信現在,手執數碼單反相機的人非常普遍,上星期和朋友隨便地吃個中式糖水,便見到鄰桌有位女子拿起一部數碼單反相機,為剛上桌的芝麻糊和楊枝甘露留下青春倩影。

隨著數碼攝影越來越方便,儲存相片的記憶體容量越來越大,我發覺,在我的電腦中的相片便越來越多,有的甚至不會再翻看。當中有很多是影得不好再影的相片,當影到滿意時,又不會刪除先前影得不好的。潮流又興玩 Snapshot,隨街影下一堆照片,縱便無主題兼構圖差燈光差,也會儲下來。和一大班親朋戚友聚會吃飯,大合照總少不免。「一二三笑… 」咔嚓!「好!再影多張。」「一二三笑…」咔嚓!「哎吔,我眨咗眼呀,再影多張。」「好,一二三笑…」咔嚓!「轉個位再相多張。」「好,一二三笑…」咔嚓!「好,用我呢部相機再影吖唔該。」如是者用幾部相機重覆以上動作,每部相機也有幾張相同的照片,回到家中,大家又互相傳寄一模一樣的照片,不同的只是這幾張由Canon相機拍攝、那幾張由Nikon相機拍攝,又或者由Canon的另一款型號相機來拍攝。看完又不會刪除,不刪除又不會再重覆翻看這麽多的同類照片。

就這樣,數碼垃圾便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