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30, 2010

粟米

IMG_3481_1近日吃得最多的食物。

每年秋天一來,便是粟米成熟的季節。超市所賣的新鮮粟米,大部份是黄白色的甜粟米,當造時一元便有六條,特價的更平至一元十條,已吃到不亦樂乎。

近市效的農地,也有很多粟米田,而本地所種的,大部份都是甜粟米。這些粟米田,一般不會做批發或出口,農民多數會在農田的出入口處起間木棚屋仔,然後在路邊放一個大牌,上面寫著「SWEET CORN」,便在這裡直接擺賣。雖然這裡所賣的甜粟米價錢比較貴,五元只得十三條,但一試便知確不同。新鮮即摘的甜粟米,有些還附著平時煮齋菜用的粟米仔,而這些沒有經過長途運送的粟米,一定比從超市所買到的更新鮮。買回家後用清水連粟米鬚大滾十五分鐘,一咬上口便上癮了,清新且甜,而這種甜亦甜得有點嗆喉的感覺。十三條粟米便給我包辦了四條,別以為粟米鬚沒有用處,吃完後把滾完的粟米水雪凍來飲,清熱又解渴。翌日還想再去粟米田買多兩三打粟米,可惜星期日休息,害我行了個大運。

「嘩,粟米好甜呀,甜到(乸)喉!」

「咩嘢好甜話?」(年紀大的人有點兒撞聾。)

「梗係粟米啦,唔通話你甜到(乸)喉咩。」

「咩呀,我後生時你老豆都係咁話我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