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7, 2011

荷蘭之旅(二)交通篇

荷蘭是一個頗適合自遊行的國家,阿娒斯特丹內旅館酒店林立,就算沒有預定酒店,亦不愁找不到住宿。而且交通四通發達,市內或到市外的公共運輸建設完善,無論要到那裡都非常方便,巴士,電車或火車在國內的覆蓋範圍很大,如果懂得竅門精打細算,便可以以相宜的價錢遊走多個荷蘭境內成市或鄰近國家。


荷蘭有單車之國的稱喻,很多國民都以單車代步,而政府亦在大街旁興建單車專用路,這是很方便和鼓勵騎單車人仕的。不像這裡的市政府空口說白話,又要鼓勵市民騎單車代步,但又不興建單車路,往住釀成單車和汽車爭路的驚險場面,荷蘭政府在這方面的設施,是很值得讚好的。


位於阿娒斯特丹中央車站旁的多層單車停車場。


海牙中央車站旁的單車停車場車位。


乘搭地鐵、電車和巴士可到市內的任何地方,而且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亦預留空位歡迎携帶單車同行,非常方便。


阿娒斯特丹中央車站。
歐洲的鐵路運輸系統非常發達,是連接各城市旅運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在荷蘭和比利時,火車是實行查票制度的。上車時不用過閘,行車途中有時會有職員來查火車票,如發現有人乘搭霸王車便發告票,罰款了事。不過,也不是每程火車也會有職員來查票的,夠膽的話,可以免費穿梭各地。但無膽的我,還是依足規舉購票乘車。


行走荷蘭境內的雙層動車。


ICE為Inter City Express,高鐵,時速達三百公里,行走荷蘭至德國各大城市。


Thalys,高鐵,時速達三百公里,行走荷蘭至比利時及法國各大城市。


各城市的中央鐵路站,應建在市中心最繁忙的位置,才能方便搭客。對比起航空運輸,鐵路最大的優勢是省錢省時,不用轉車到市郊的機場、不用提早兩小時到達,不用經過繁複的安檢及登機程序、不用等候行李,而且誤點時間極少,車站越接近市中心越能發揮鐵路最大的作用。不禁想起如果香港的高鐵站起在錦上路的話,那將會是如何的景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