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2, 2006

同事 Jim

同事Jim是一名火星人,大個子,五十餘歲,性格隨和,喜好是最普通以及最受普羅大眾歡迎的玩意如看看電視及球賽等等。稱不上高品味,但他又絕不是市井之徒。實在點來說,如果他是香港人,他會逛油尖旺而非金鐘中環,他會看蘋果日報而非經濟日報,他會喝茶餐廳奶茶而非星巴克咖啡。

Jim從前是在一間小公司工作,以年齡計算,他應該累積了最少廿五年相關的工作經驗,在小公司裡理應是個大師父角色。數年前,Jim打工的公司被一大財團公司收購,Jim亦順理成章地成為該大公司裡的一份子,相比在小公司裡的角色,現時的Jim就顯得很小了。而我,就在幾年前加入了這間大公司,所以我與Jim就成了同事。

初初在這公司做事,每當有新工作分配給我時,總會有很大壓力,因為我的工作性質是要面對不同的人和機器產品。雖然大多數工作是二人一組,但始終有些同事會太自我中心而難於合作,有些同事可能腦筋太鈍太頑固而要我多做一個人的工作和多受一個人的氣,而且我亦可能會面對一些從未接觸過的機器產品,所以當我接過新工作時內心難免會有所不安。唯獨和Jim拍檔,我才可百分百安心。Jim做事勤快,經驗老到,手作工夫了得,又肯教導新人。每當有問題出現時他也可在最短時間內想出解決的辦法,所以當跟Jim拍檔時我會較為輕鬆自在。以Jim的相關工作經驗,他其實可以爬上更高的職位,甚至做管理的角色。不過,Jim卻甘於現狀,管理似乎並不是他那杯茶。我想,Jim還是覺得在大公司裡擔當一個小角色會比較輕鬆和合適。可是,一個老手在公司裡做個小角色,觀其薪金和福利的優厚,上司看在眼裡可能不是味兒。而我們的前上司亦有些小動作想趕他走。可幸的是,Jim對公司的重要性是無人可以取替的,縱使年青的同事肯學肯做有拼勁,但是論經驗論手勢,依然無人能及。公司有Jim辦事,是很少會在客人面前出醜的。

我和Jim合作的機會頗多,他亦教曉了我很多相關的工作知識。除此以外,我亦從他身上看到一些小職員在大公司裡應有的態度以及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