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5, 2010

简繁体

廠空空
產不生
麵無麥
運無車
親不見
兒無首
愛無心
雲無雨
開關無門
鄉裡無郎

*我嘅觀點係繁體字唔應被簡體字取替,而簡體字亦無需要被廢除。而我認為學中文應該識繁,但可以寫簡。

*繁體字代表中國文字與文化嘅起源,望形生義。學習中國文字,通常從部首開始。部首代表字嘅大概意思,屬於那個範疇。譬如「愛」字從「心」部,一看便知是從情感有關的字;「雲」字同雨部,便知從天氣有關。如要查字典查明這兩隻字,便可從「心」和「雨」部去查。如果學字時學「爱」和「云」,就不知從何入手了。身體的「體」字,部首從「骨」,是支撐物體的支柱。如用「体」字代替「體」,無錯「人」支持本身亦無不可,但人總不會支撑狗、或貓、或牛、或豬……的屍体吧。聆听是用口來聽的嗎?怪不得說的人這麼多,懂聆聽的人這麽少。

*簡體字未能清晰表達詞語意思,有時更將兩個不同意思的字簡化合為一個字,而產生歧義。就如「云」字,除了可用作「雲」外,亦可用作「眾說紛云」的「紜」。「后來」是後來還是皇后來?干媽,干得好!

*簡體字書寫,的確快很多,這是很大的優點。但書寫快不等於思考也快,文明向前走,要破舊立新的,是思維,和文字簡化並沒有關係。

*識繁寫簡,還是我心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