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0, 2010

身份

在網誌內留言,確定發表意見之前,有一行是這樣寫的:「請選擇一個身份」。然後,從Google帳戶、OpenID、名稱網址及匿名任選其一。

我天馬行空地想,「請選擇一個身份」,除了以上四選一之外,意思也是否包括個人以博主的甚麽身份來留言呢?而用不同的身份來留言,留言的內容又會否不同?

就以工作做例子,如果以同事身份和上司傾謁,我想一定會正正經經吧。但如果放工後以朋友身份來傾謁,便會放輕鬆起來。這種因應場合身份而轉換態度,很正常(雖然我不主張從工作中識朋友)。但如果有人用不恰當的身份放肆起來,那或多或少,會感到侵犯吧!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請選擇一個身份」提醒了我,說話前,要想想自己是甚麼身份,兼想想自己想說的是否恰如其分,否則,全世界快要討厭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