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4, 2009

榴槤

小時候很不喜歡榴槤,總覺得氣味難聞得很。食物在乎色、香、味,買相行先,如果買相不佳,便會覺得該食物不香也不好吃。如果買相好但氣味難聞,便會覺得該食物不好吃。榴槤對我來說,是買相還可以但是氣味難聞,所以小時候看見榴槤便轉頭走。但是媽媽卻很喜歡吃,當她吃得五滋六味連手指也差點兒吃掉時,轉頭走的我總會偷偷的回頭,看看究竟這種生果何解會使人一吃便停不了口。過了一段很長的歲月後,我終於按捺不住,嘗試這種對我來說很難聞的食物。初初幾次也接受不了,但奇怪的是我未曾放棄,可能我體內擁有為食的基因。接受不了就這樣吃,便改改吃法,把榴槤放進冰廂雪硬,當它是雪糕來吃。又接受到啊,而且越吃便越覺好吃,最後更覺這是生果中的極品,吃得一發不可收拾。除了榴槤本身,連榴槤製的小吃如班戟糯米糍等也絕不放過,和同樣也喜歡吃榴槤的情人你一口我一口的吃過不停,臭味相投就是這樣了。

榴槤對人來說是極端的食物,只有很喜歡和很討厭,沒有中間路線。那日和朋友吃糖水甜品,心血來潮點了榴槤班戟,六人中只有我一人喜歡吃,四人默默忍受一人黑臉掩鼻。美食當前,我還會在意其他人的感受嗎?一於大快朵頤慢慢享受到夠,理得你喜歡還是不喜歡,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