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9, 2009

簡單的快樂

一直也找髮型師Keith為我理髮,是否他剪髮剪得特別好呢?不全是,但也不錯的。是否收費很便宜呢?不是,便宜三倍的大有人在。一直找他的原因,是習慣了在理髮時和他有傾有講,剪髮不只是剪髮,同時也是找一個「陌生的熟朋友」閒話家常大半個小時。有時我發現和他談話的次數,比一些識了很久的朋友還多。Keith有一批熟客,也是有傾有講的。看來,Keith的留客之道,也是從他健談的性格而來。

Keith的嗜好是踏單車,他說踏單車時比駕車能夠接觸更多的事物。早春某日踏單車途中停下來喝水時,他看到一對情侶,男的送女的回家,在女家門前依依不捨的擁抱,離開時也不停回望,然後,那男的便等巴士回去。Keith說這一幕深刻,慨嘆成年人那會有這麽多閒情逸致乘巴士送女友回家,而愛得這麼純真直接又是否十來歲年青人的專利呢?尤其做了有車階級之後,出入以車代步已經變得理所當然,來自愛的快樂或許已經麻木在計算時間經濟效益裡。

當人上了某一個層次時,便會因為時間經濟效益而忽略了身邊的事物;當人注重時間經濟效益時,便會因為一切事物也變得理所當然而忘卻了最簡單的快樂。

所以,有時放棄駕車而乘搭巴士,從頭站坐到尾站;放棄乘搭地鐵,從尖沙咀步行至旺角,也可以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