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5, 2009

葡萄

小時候讀書的幼稚園,遊樂操場的上蓋,是一格格的鐵架。鐵架上爬滿植物,那是葡萄。印象中種在幼稚園裡的葡萄,是青色的,一串串從鐵架上吊下來。年幼的我和同學們,因為身體還矮小,伸手不可及,可是老師們卻可以待葡萄成熟時把葡萄摘下來。「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原來已在幼稚園裡身體力行地學會了。

加拿大安大略省,是加拿大著名的釀酒省份,冰酒更是遠近馳名。釀製冰酒的葡萄,是要氣温跌至攝氏零度以下,待成熟的葡萄收縮後才採摘。這樣,葡萄因為失了大量水份而使糖份濃縮起來。所以,冰酒味甜口感濃馥,而一年所釀製的冰酒數量有限,冰酒之所以矜貴,原因便是於此。

大瀑布附近的區域,有很多釀酒廠和葡萄園。葡萄園裡的葡萄樹,一棵一棵種得井井有條。葡萄樹一般不會很高,枝莖生得彎彎曲曲,需要支架或籬笆來扶持。沒有支架或籬笆的,可以固定兩條木,然後綁兩條粗綱線來讓葡萄樹攀爬。釀酒的葡萄品種一般較為細小,成熟後味道帶酸(聽回來的)。

「唓~ 你係咪有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嘅心態呢heh?」

「係架,我食緊楊梅,咁你話葡萄係咪酸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