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8, 2006

吾老話老

像火鶴這類生於七十年代的一群,無論面對一班五、六十歲長輩,還是一班十八廿二的黄毛小子,通常都會慨嘆自己年事已高,這世界已經不屬於他們,廿幾三十歲人便好像歷盡滄桑似的,還苦口婆心地說未來要靠你們來努力支撑云云。上一輩的人聽了,可能會破口大罵:香港經濟未起飛時,我們當時為了兩餐温飽,付出大量體力勞力,死捱爛捱,每日十六小時也是等閒事。而你班三十出頭、毛剛剛出齊的蛋散便嚷著喊老喊辛苦,幼稚唔幼稚!厚顏唔厚顏!

七十年代出生的一群,其成長路程的確是比其他年代出生的人來得艱苦。在八九十年代,香港正值黃金時期,經濟之強橫、賺大錢之容易簡直是一時無兩。當時,正在求學讀書的正正是七十年代出生的這一群。成長在這個美好時期,這群人認為只要有張砂紙傍身,便可以在這遍地黃金的世界裡分一杯羹。可惜好景不常,這群人一畢業後便遇上金融風暴,大公司減薪裁員,支持不住的小公司結業,再加上當時香港經濟已經轉型,勞動力市場開始萎縮,剩餘的空缺也被北來的廉價勞工或黑工霸佔。這群畢業生雖然有學歷,但是在當時,莫說一份五千元的辨公室助理,就算連一份地盤散工也未必找得到。說這一群人艱苦,是因為這群人有心想去捱也未必有得捱。而上一輩時代出身的,就算無學歷,也有很多機會找到份工,只要勤力,也可養活一家幾口。比起七十年代這一群,他們是較為幸運的,至少可以輕易地找工作。不是嗎?想想在畢業後便遇上金融風暴的,低學歷的被嫌棄,「自我增值」這名詞是由當時而起。而高學歷的,公司又推搪說請不起。如果有幸找到份工,以當時的起薪點計算,他們可以自立嗎?加上零三年非典一疫,已經人到中年的這一群,大部份仍像新鮮畢業生一樣,在事業裡繼續浮沉,繼續徬徨。別忘記,他們正處於一個尷尬的年齡,已不年青,但工作了好幾年仍沒有應有的成就。由經濟大起到經濟大落,這經歷,是不是比其他輩份的人艱苦、比其他輩份的人滄桑,不說自己老也不行呢?

Sales

見人講sales,火鶴也來插嘴。很多人有一個觀念,就是就算讀書不成,只要伶牙俐齒,也不愁找不到工作,因為可以做sales。這觀念,就成了一些擁有三寸不爛之舌的懶人的藉口,可以繼續無心向學。火鶴的工作是較為技術性的,而去見客開價的一群sales,是不是應該要熟悉這門技術性的工作呢?所以火鶴對sales的入職條件很有懷疑。有一個真實個案發生在火鶴身上,話說有一名sales接了一單工作,估計工程需時兩小時,而公司便會按sales的估計去定價。客人接納後,便派人去處理工程。當然,火鶴被安排去這單工程。最後火鶴用了六個小時去完成,完成後還要被前上司訓話一番,說火鶴浪費時間令公司蝕錢云云。到底,是火鶴浪費時間,還是那名sales對工程不太認識呢?一講到這裡,火鶴又無名火起三千丈,點救都救唔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