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4, 2006

財雄勢大又如何?

市場上的競爭,擁有大堆本錢的大集團當然有先天優勢,一噸噸銀紙擲下來,有多少中小型企業可以頂得住呢?不過火鶴則認為,要在這商業競爭社會求存,鬥長遠,擲大堆銀紙的方式去打擊對手是未必有用的。要贏,最緊要是懂得靈活變通,避重就輕。

獨孤求敗的劍學境界分為五個階段,依次序分別為利劍、軟劍、重劍、木劍和無劍。當中看到,平平無奇的木劍竟在「無鋒,大巧不工」的重劍之上。手持重劍之人,內功修為深厚,渾身是勁。以深厚的內力加上玄鐵劍的重量,即使劍身無鋒,亦可把對手劈到稀巴爛,來勢咄咄逼人,可說是以強打弱。相反,手持木劍的,與對手過招,並不會以力打力。木劍級劍法在乎靈活變通,避重就輕。與重劍對陣時,只要留意重劍的去路,快手在重劍劍身一推,便可卸去重劍的威力。木劍劍法不在乎攻,只在乎靈活地與雄厚力量糾纏,時間一長,手持重劍的必會體力衰竭,而最後的生存者,必是持木劍的,這亦是太極以柔制剛之道。

商業社會裡,大財團手持的是玄鐵重劍,恃強凌弱。而小本企業要在大財團的「力量型」攻擊裡尋找生存空間,就必需學習木劍級的心法,尋找空間去虛耗及卸去大財團的深厚內力,避免與其正面交鋒。


弱肉強食的定律

數生存能力最強的生物,大多數人會說是恐龍。恐龍身形龐大,亦異常兇猛,幾乎沒有其他動物是其對手。可是,原來世界上生存能力最強的生物,不是恐龍,是蟑螂。蟑螂在很早時期已經在地球出沒,甚至比恐龍更早。在地球經歷冰河時期後,龐大兇猛的恐龍及大部份生物全面絕種,反而細小討厭的蟑螂可以在冰河時期後繼續生存,直至現在。所以,弱肉強食,只是一時短暫的撕殺。如要在社會長遠地求存屹立,就必需要有蟑螂般的極強適應能力。擁有靈活的適應力,就算遇上霉運挫折,也同樣可以安然渡過。講真,面對如此醜惡討厭的蟑螂,火鶴也極其恐懼。或許,面目可憎生人勿近(靠嚇),可能也是一項生存之道。


骨氣值千金?

火鶴曾在一商店受過不禮貌對待,性格火爆的火鶴當然要出動助語詞還擊,並誓言永不再光顧該商店。但是在最近,火鶴發現某產品的價錢在該商店比起其他商舖便宜時,火鶴便將一切誓言拋諸腦後。曾在這裡受氣,發誓永無下次,但這裡的確可以為你節省金錢,你會如何取捨?有骨氣的,慳十元八塊,不在乎。但慳一百、幾百,甚至一千、五千、一萬、幾萬呢?還有沒有骨氣?看看一些人,常常罵老闆罵公司刻薄,但是他們又甘心日日返公受氣。原因很簡單,是這份工始終也有一些可取的價值如福利、上下班時間穩定、有美女同事相伴等等因素去令這些人繼續留底。又例如一些老闆嫌一些員工學歷低、資質愚鈍等等,但是那些老闆又不願將這班人解僱,當中的因由可能是人工低聽教聽話。適者生存,要靈活變通,多少也要培養出一種由李天命博士提出的「機器態度」。撇除情緒因素,理性地作出對自己有最大利益的決定,方為上策。其實骨氣人人有,但值多少呢?始終,骨氣也有個價值,值多少因人而異。而世上又有沒有人視骨氣如無價呢?有,看看那些終日睡在天橋下但四肢健全有工作能力的露宿者吧。



註:唔知點解,火鶴今日突然好有(前)案內人Feel,可惜就沒有案內人的文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