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3, 2010

密碼

某日在公司檢視工作的電郵,發覺需要上一個公司內部的網上課堂,於是拿出智能工作証登入公司內部網頁。登入時除了要工作証外,還需要密碼驗証。如常地輸入了最常用的密碼,密碼不對。以為自己打錯字,慢慢再輸入一遍,噢,不是這個密碼。試試第二常用的密碼,又不能登入。再試,發現原來基於保安理由,輸入三次錯誤密碼之後,智能工作証便會自動鎖死,需要快遞工作証去IT部門解碼,然後再用電郵傳我臨時密碼,才能重新啟動工作証。

傳來的電郵有兩封,一封是自動開啟,內有工作証的臨時密碼,啟動工作証後需要轉更改密碼。而另一封是密件,需要用工作証的新密碼來開啟,内有另一組密碼,作整理及更改工作証內的資料所用。

工作上屬我私人所用的密碼超過十個,密碼的結構大多是英文字加數字加特別符號,有些則要四位數字,而上面所提及的工作証,看到臨時密碼後才醒覺只能用八位數字。雖然,我盡可能用自己容易記得的密碼,但密碼的結構五花八門,而旦有半數密碼也是需要定時更改的,更改又不能重覆使用前五個舊密碼,所以,要記得所有密碼,基本上很難做到。其實,密碼不難記,只是很易混淆。所以每次使用密碼時,我也有點情緒失控,因為除了會混淆密碼之外,還會混淆登入名稱。

除了工作上私人用的密碼外,還有真正屬於我私人的密碼要牢記,包括私人電郵、facebook、flickr、blogger、網上銀行、提款咭、家居保安系統、密碼小鎖等等等等… 為免混淆密碼,我現在會把各樣的登入名稱及密碼統統寫在紙上,但萬一我把這密碼冊丢了,那豈不是有密碼等如無?

以上所說的密碼,全部也是以電腦作平台。但在還沒有電腦的時候,是否又不用記這麽多的密碼呢?

在這世界裡,實在有太多密碼要記了,用指摸或瞳孔驗証可以嗎?斷了指或盲了怎麽辦?

不知要到何時何日,才可以解除所有密碼的綑綁呢?

我不想到死的時候仍把一串串的密碼帶進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