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7, 2010

敵友

剛過去的周未,是室內聯賽的最後一場比賽。名次已定,這不過是例行公事,所以我隊只是以練習的心態來比賽。在完全放鬆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果然打得特別醒神。所以說,障礙心魔其實源於自己內心,一點也不假。道理是明白的,但要克服心魔,多難!

因為自己司職守門員的關係,所以對場上所發生的一切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適當的指揮也是守門員職責的一部份,雖不能完全運籌帷幄,但亦能減少出錯的機會。在這最後的一場比賽裡,看著隊友,心裡另有一番感受。

骨氣這回事,我想,是會隨年紀的增長續漸遞減的。年青時心火氣盛,對事物的睇法往往是非黑即白,認定某人是奸的便以後不相往來,狼行狼的獨木橋,羊行羊的羊關路,我不犯你,你最好也不要惹我。但年紀漸長,接觸世面多了,便會將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擴大,目的不是便宜别人,而是方便自己。如果對自己有利的事情,敵對人也可以成合作夥伴。

室內聯賽過後,又開始室外聯賽。因為兩個聯賽是獨立的關係,所以幾位隊友又回歸自己所屬的球隊再次較量。半年前,我們由敵人變成隊友;半年後,我們又由隊友變回敵人。人來人往,誰是友誰是敵,在每一刻裡隨時也可以改變。但最重要的,是時刻也能認清對方現時的身份,羊讓狼行過羊關路後還會招呼狼回家飲杯茶吃件餅嗎?

那晚比賽過後回到家裡,隨即在網上看到一句說話:「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都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這完全是我的感受,還是讀歷史的人明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