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3, 2007

狡兔豺狼

有沒有遇過這種情況:

公司裡來了一位新上司,新上司的作風是比較軟弱,力求不要犯錯不過不失就可以了。可是,他那軟弱的態度不能為下屬爭取到最合理的待遇及福利,以至公司士氣低落,終於,公司解僱了該上司。

然後,公司擢升了一位大部份同事都認為有足夠領導能力的伙計為他們的上司。起初大部份同事都持正面的態度,但後來同事們發覺新任上司的態度過於強硬,更覺新任上司漠視民意。

這時,一位温文爾雅的同事提出反駁新任上司的種種不是,大部份同事們亦聽得非常受落。於是,同事們之間亦開始泛起一片聲討新任上司之音,要新任上司下台云云。

火某沒有興趣研究剖析討論國家及辨公室政治問題。不過,火某喜歡觀察人性心理。

照以上的情況來看,問題在於上司本身,抑或同事本身?

是眾人看錯了眼,還是人心不知足?

當這班同事從新上司的新作風裡得到了一些利益而成為習慣時,他們亦開始尋求另一種利益而攻擊這名上司無能。而這些心態會否變成惡性循環從而一直循環下去嗎?

對滿意知足的定義,人人也有一個共同基礎嗎?如果沒有,怎樣才能使各人也感到滿意知足呢?

如何看清誰人是滿腔理想,誰人是趁亂抽油水,還是各懷鬼胎呢?



思考閱讀:
兔子和狼 1
兔子和狼 2
兔子和狼 2b
兔子和狼 2c
兔子和狼 3